1组数据展望新赛季之勇士:科尔偏执的可怕效率

时间:2017-10-17

北京时间10月17日,2017-18赛季NBA常规赛即将开打,在正片拉开序幕之前,我们不妨再次对一些最受球迷关注的球队来从数据的角度对上赛季做一个简单地总结,并对他们的新赛季做一个展望,看看新赛季的他们哪个数据对球队来说,最为关键。下面是勇士篇。

最强进攻天团的最可怕数据

上赛季的勇士很可怕,他们打出了可怕的进攻效率,季后赛更是一路高歌,16-1拿到了总冠军。这支勇士是不是历史最佳现在不好定论,但是他们以四位全明星为核心的体系的进攻天赋和水准,无疑是历史上最强的之一。

史蒂夫-科尔是一名好教练,而他可能也是一个有点儿偏执的人,对于进攻中的传切体系,科尔有着一些近乎于疯狂的热爱和追捧。在他的指导下,勇士上赛季打出一个很可怕的数据。上赛季勇士常规赛的助攻率,达到了70.5%,换句话说,他们上赛季常规赛的所有运动战进球里面,有70.5%的球,都来自于队友的助攻。

这个数据有多可怕?这是NBA最近13个赛季以来的最高值,是过去60年里的第五高。

实际上,勇士都不需要太多配合就能打出水准很高的进攻。克雷-汤普森(1.10)、斯蒂芬-库里(1.09)和凯文-杜兰特(1.05)在所有107位单打至少超过了50次的球员里,每次单打的得分效率都排在前16。

但是勇士最可怕的,还是他们的传切体系。当他们的球很好地运转起来的时候,这支球队实在是很可怕的。依靠着这样的球运转体系,勇士在上赛季常规赛打出了历史最高的进攻效率(113.2)以及历史最高的有效命中率(56.3%)。

(注解:有效投篮命中率可以追溯到NBA有统计的第一年,而进攻效率就只能追溯到最近40个赛季,因为有关百回合得分的计算要涉及失误,而联盟直到1977年才开始统计失误。)

二次助攻,这个数据的定义是如果在产生一次助攻的传球之前两秒之内还有一次传球,或者传球之后进攻球员运了一次球完成进球,那么这次传球就算作二次助攻,这是一个很能反应球队球运转速率的数据,而勇士平均每场有9.6个二次助攻,不但是联盟最高,还比第二个要高出2.8次之多。

基本所有球员的接球跳投命中率都会比运球后干拔来的要高,而上赛季,联盟接球跳投的平均有效命中率是53.0%,而运球干拔的有效命中率只有42.5%。

说这个数据只是为了提几个人,一个是凯文-杜兰特,从雷霆到勇士,杜兰特两个赛季的接球跳投比重,从在雷霆最后一年的36%涨到了在勇士第一年的46%,而他上赛季接球投的有效命中率达到了63.7%,在122位至少接球投篮200次的球员里排名第八。

库里上赛季的运动战进球有52.4%来自助攻,这是联盟30个球队先发控卫里最高的。而库里的接球跳投有效命中率达到了67.6%,在122位至少接球投篮200次的球员里排名第四,而如果在16个至少投了400次的球员的范围里看,他这个是最高的有效命中率。

虽然德拉蒙德-格林自己的投篮并不好的,但是他在勇士的传切体系里占着很重要的地位,上赛季格林在他自己参与的回合里,有36.5%都送出了助攻,这个助攻率是联盟第五高的,而在所有非控卫球员里,排名第一。

杜兰特之前所在的雷霆,是连续两个赛季全联盟平均每回合传球次数最少的球队,而他来到的勇士,是上赛季联盟每回合传球次数第十多的。这个所在球队体系的变化,让杜兰特场均的单打次数,从15-16赛季的场均3.8次(联盟第七高)到了上赛季的场均2.5次(联盟第20)。

也许有人看到这里会问了,勇士的传切不是最频繁的球队之一吗?怎么他们场均每回合传球怎么只排在联盟第十呢?这是因为,勇士实际上是联盟每回合时间最短的球队之一,拉低他们平均每回合时间和传球次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打了太多的转换进攻,而勇士的转换进攻也是他们最可怕的进攻手段之一,而就是在这个环节,勇士都是最无私的球队之一。

勇士上赛季场均有8.5次的Pass ahead长传(即从自己后场贯穿至对手后场,传球距离超过18英尺的长传),联盟第四。

即便是在关键球时段,勇士依旧是专注于球转移的。在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的关键时刻,他们的运动战进球依旧有64.0%来自于传球,依旧是联盟最高。

我们都知道传切体系是很需要讲究默契和球员自己意识的,在杜兰特到来的第一个赛季,球队和主力球员需要相互做出很大调整的阶段,勇士都能打出这样可怕的传球数据,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杜兰特来到这支球队的第二个赛季,在他们再次踏上卫冕道路的时候,他们在这一方面,可能会更加可怕,他们四大主力在进攻端的天赋,也许会有更大的释放。

勇士上赛季数据总结:

勇士是NBA历史上第一个做到季后赛前12战全胜(实际上前15场也全胜),最后16胜1负夺冠的球队,注意,2001年的湖人虽然季后赛也只输了1场,但是他们当年首轮是五局三胜制,他们输掉了总决赛第一场,也就是输掉了自己的第12场季后赛。

上赛季勇士常规赛进攻和防守效率都是联盟前二,这是NBA过去40年里第四个做到这一点的球队,而他们+12.1的百回合净胜分也是过去40年里第二高的,仅次于95-96公牛的+13.3。

上赛季在对阵联盟15支其他季后赛球队时,勇士的战绩(32胜10负)、进攻效率(113.6)、防守效率(101.8)都是最好的。

场均第三节百回合净胜分达到了+22.4,这是NBA96-97赛季开始统计单节净胜分以来的最高值,第三节的单节进攻和防守效率都是联盟最高。

前文有提到过,勇士上赛季常规赛有效命中率达到了56.4%,创造了NBA的新纪录,而此前的纪录则是他们再之前一个赛季创造的56.3%。他们在合理冲撞区和中距离的命中率都是,联盟最高。

勇士的进攻从数据上看其实有些畸形,进攻四项统计(有效命中率、进攻篮板率、失误率和罚球比重)中,除了有效命中率超高以外,他们其余的三项统计都比联盟均值要差,在全联盟里只有鹈鹕跟他们类似畸形。

根据SportVU的统计,勇士场均只打40.6次持球掩护,联盟最少,同时他们场均只有19.3次上篮,同样联盟最少。

上赛季在勇士的防守下,他们对手的有效命中率只有48.6%,联盟最好,这是他们连续四个赛季在这项数据上做到联盟前四的级别。

在限制对手篮下冲撞区命中率(第9)、限制对手篮下以外的三秒区命中率(第1)、限制对手中距离命中率(第7)、限制对手底角以外的三分球命中率(第1)这几项防守数据里,勇士都杀进了联盟前十,而其他球队甚至没有一支能做到哪怕三项同时进联盟前十。

上赛季全明星之后,勇士的防守效率联盟第一,百回合只丢100.0分。

防守篮板率只有74.9%,全联盟第二差,只比篮网好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