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学院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时间:2019-09-05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制定本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

2.负责实验室队伍建设,会同人事处做好实验人员定编、岗位培训、工作业绩考核和奖惩、晋级及职务评审工作。

3.管理和协调本实验室的各项教学工作,组织编写、审定实验教学大纲及实验教材(指导书),检查督促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充分发挥实验室综合效益。

4.负责制定实验室相应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检查计划和制度的执行情况。

5.负责组织实验教师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方法和手段。加大和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减少验证性和演示性实验,切实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

6.组织和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为教师、学生创造条件,以确保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实验教学工作。

7.负责仪器设备审购计划的制定。从全局出发,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保证重点,把投资效益放在第一位。

8.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做好放火、防盗和防水,确保实验室安全。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有关规定,严格遵守“三废”处理制度,加强有毒物品的使用管理,严格领用制度。

9.负责实验室有关信息资料的统计建档,规范实验室有关信息资料的统计、收集和整理工作。

二、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一)高级职称(正、副教授)

1.担任一门以上课程的实验教学,指导教学、科研的实验工作。

2.主持编写实验讲义,制定较高水平的实验方案,设计较高水平的实验装置,解决本专业实验技术上的关键性问题,开设新的实验项目。

3.指导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制定实验室的管理办法,改革创新实验手段,提高实验课的教学质量。

4.承担初、中级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学习提高工作,指导研究生、进修生的实验工作。

(二)讲师

1.担任一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或一种类型实验的组织工作,设计实验方案、制定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等有关实验技术的文件,并组织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指导学生实验,批改学生实验报告,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根据工作需要负责设计、研制、改进实验装置的技术工作。

4.担任实验室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安装、验收、调试、鉴定、检修、使用、编制操作规程等技术工作。

5.负责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学习提高工作,协助高级实验师指导研究生实验。

(三)助教

1.担任某一项实验的组织工作,指导学生进行实验,负责回答和讲解学生提出的问题,批改学生实验报告。

2.参加一定数量的实验工作,能初步独立地制定实验方案,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和结果,写出实验报告。

3.熟悉本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的性能、原理、构造和使用方法,负责一般实验仪器的安装、调试和维护,并能担任有关实验装置的部分设计和改进工作。

4.制定有关实验规程,负责对实验工人的业务指导和学习提高工作。

三、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处理实验室管理中的日常工作。

2.负责实验前后的各项准备工作。

3.组织编报年度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材料等申请计划和账务。

4.负责组织实施本实验室的安全保卫、清洁卫生等工作。

5.负责本实验室对外技术服务,接待外来人员到实验室参观、学习、进修等工作。

6.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及实验室管理信息搜集和统计工作等。

四、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1.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与技术,正确使用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熟悉常用材料的性能、使用范围和使用方法,在有关人员指导下完成实验的准备和物资管理工作。

2.负责一般仪器设备经常性的维护与保养、维修和管理,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拟订一般仪器设备操作使用规程。

3.努力掌握与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在实验过程中协助教师指导学生操作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