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池州学院体育学院成立于2007年,目前设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和休闲体育两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967人,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休闲体育专业为安徽省“传统专业提升改造项目”。2011年,学院被批准为安徽省特有行业培训基地;2012年,学院被批准为安徽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2017年学院荣获“安徽省优秀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2018年,学院被批准为网球PTR职业证书培训基地;2020年,学院被批准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校园飞行营地;2021年,学院被批准为安徽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学院在承担专业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全校14000多名本科生大学体育教学任务以及全校的群体工作。

学院现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健康四个教研室及体育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一个。学院有教职员工57人,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博士5人(含博士在读2人)。教师中,有全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双能型教师27人,各类国家级、一级裁判员12人。教师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近五年,获省、校级教研、科研立项80余项,撰写论文90余篇,其中SCI期刊7篇,1篇被《新华文摘》全篇收录;CCTV-9对体育学院传统精品课程《短兵》进行跟踪拍摄,并作为“藏着的武林”专题纪录片的重要内容之一。部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有效的促进了教学的改革。

学院教学设备完善,拥有2500人看台的体育馆一座,室内综合训练馆一座,400米标准田径场、300米体育运动场、体能训练房、户外攀岩墙、户外拓展训练场地、24块篮球场地、6块排球场地,6块网球场地、6块室内羽毛球场地。同时还建有保健按摩实验室、解剖生理实验室和正在积极筹建的三维运动分析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

近年来,体育学院注重对外交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策略,2023年与韩国国民大学达成国际交流合作协议。此外,学院应邀参加了全国高等院校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两岸大学运动新闻传播资讯研讨会、“中国大学体育改革与发展”论坛、WLSA世界休闲体育经济(澳门)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国内大型学术会议。邀请了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肖焕禹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相如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冉强辉教授、《体育与科学》主编程志理教授等国内体育专家来院讲学。学院构建“1+N”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拓宽“多维协同”的人才培养途径、创新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完善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学院在上海、南京、苏州、常州、合肥、芜湖等各大城市分别建立了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从入学开始就引导学生做好未来规划。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学院考研氛围浓厚,应届毕业生分别考取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等国内知名体育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