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一、院党委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决定、决议,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

2.负责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

3.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党支部工作,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

4.负责学院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的培养、选拔、举荐、考核和监督管理工作。

5.负责学院的政治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6.负责辅导员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好考核、奖惩、就业创业等工作。

7.负责领导学院分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开展工作,协调学院党、政、群等方面工作。

8.负责安全稳定、综合治理等目标责任制等工作。

9.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二、院党委书记岗位职责

1.主持院党委的全面工作。

2.负责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思政工作及学生工作,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3.负责学院的政治学习和中心组学习。

4.负责指导党支部工作,包括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党员的组织发展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指导办好分党校。

5.负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6.支持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本单位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7.会同本单位行政领导一起,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本单位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监督工作,以及学生政治辅导员的配备和管理工作。

8.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9.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日常教育管理和毕业生就业工作。

10.指导做好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有关文字材料,工作中遇到

重大问题或突发性事件及时向校党委请示报告。

11.完成上级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学院行政职责

1.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与学院党委共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决定、决议。

2.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组织拟定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具体改革措施。

3.负责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4.负责学院教学工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格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5.组织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产学研合作。

6.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建设工作,做好教职工的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

7.负责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开展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做好学术梯队建设工作。

8.加强行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支持分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开展工作。

9. 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五、院长岗位职责

1.主持院行政的全面工作

2.组织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执行本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圆满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任务。

3.提出调配本院教师、布置其教学、科研或进修任务的要求;对本院教师、干部职务与职称的评聘、考核及教研室负责人选用等有建议权和推荐权。

4.负责组织对本院教师的教学态度与教学质量进行考评;做好本院教师的培训及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培养工作;采取具体措施确保本院师资队伍形成合理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及学科群体优势。

5.负责抓好课程质量建设,组织集体听课、备课、教学评估、题库建设、考试分析,开展教学质量检查,组织教学经验交流,组织期末总结和学年考核。

6.按照教学需要,提出调整本院各专业方向及课程设置的建议,组织制定和实施全院课程建设规划和教材建设规划,领导课程建设和自编教材的编审工作。

7.审定教研室上报的教学大纲和选定的教材,审定任课教师名单,布置教学任务,检查教师教学日历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定期组织检查本院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及研究计划的执行和完成情况,督促检查教学各个环节的落实和教学工作规程的执行情况,组织期中、期末教学工作检查。

8.组织各种教学评估和教学评优活动。

9.督促、检查教学秘书做好学生考勤、学生学籍管理、教学资料的统计、上报和管理等日常工作。

10.组织制定本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规划及深化教学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

11.按上级的有关政策和学校有关规定,自主领导本院开展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

12.制定旨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岗位管理细则,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并负责强化教师、辅导员及教学办公室主任的“育人”职能,不断提高本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副院长岗位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具体负责全院的教学管理工作。

2.贯彻落实学院教学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和学校、院长布置的教学管理工作。

3.负责拟订全院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4.负责组织全院教学计划的制订和修改,教学任务的布置和管理。

5.具体负责落实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

6.掌握各教研室工作动态,与各教研室共同研究教学工作,对各教研室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

7.对教学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检查情况,并向院务会提出奖惩建议。

8.负责审核全院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以及指导全院的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

9.负责组织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

10.贯彻落实学校科研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和落实学校、院长布置的科研管理任务。

11.负责拟订全院年度科研工作计划并撰写工作总结。

12.负责组织全院科研课题的申报、科研成果评优以及全院性学术会议。

13.掌握各教研室科研工作动态,与各教研室共同研究科研工作,对各教研室的科研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

14.负责审核全院教师的科研成果以及管理全院的科研档案。

15.负责组织全院的学科建设和对外学术交流工作。

16.负责学院客座教授的管理和联络工作。

17.完成院长交办和院务会议决定的有关工作。

、专职组织员(党务办公室)岗位职责

1.负责组织、安排院党委各种会议及主要活动,做好会议记录并撰写相关会议报道。

2.起草党委各种文件(工作计划、总结、报告、通知等)、信函及电报。

3.协调和督促各党支部贯彻执行党委决议、决定,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院党委领导汇报。

4.根据院党委的工作意图和要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综合分析,向院党委或院党委领导提出建议,起到参谋和助手作用。

5.对上级发来的党内文件提出拟办意见,按领导批示安排贯彻落实。

6.围绕院党委各阶段的中心任务开展好各项工作,促进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

7.负责接待、联系上级党组织和外单位党组织及其他需由院党委接待的领导、来宾。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好信访作。

8.负责以院党委名义上报、下发的各种文件的文字审核工作。

9.管理、使用党委介绍信和印章,做好党内文件的编号、整理、清退、归档工作。

10.负责做好党委保密工作。

11.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12.专门从事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协调和处理上下级党组织关系、指导下级党组织开展组织工作的党务工作者。

八、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岗位职责

1.负责组织、安排院行政各种会议及主要活动,做好会议记录以及撰写相关会议报道。

2.起草院行政各种文件(工作计划、总结、报告、通知等)、信函及电报。

3.负责制定院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4.负责组织好学生进行爱国爱校教育、安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政治理论、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学习,开展行之有效的学生思想教育活动;

5.负责组织对学院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的选拔、考核、学生干部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

6.负责组织学院迎新、军训、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和提供就业信息、毕业生文明离校的相关工作;

7.负责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大学生科研的相关工作;

8.组织实施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负责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工作人员以及先进集体和文明宿舍等的评选工作;

9.做好学院个别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处理好学生突发事件,负责学生违纪情况的处理;根据有关程序和权限,做好处理意见以及处理决定的起草工作及上报工作;

10.积极预防并协助治疗学生心理障碍和疾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12.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院学生的学籍清理及学费催缴工作;

13. 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团委岗位职责

1.完成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团的工作计划。

2.定期召开院团委工作会议,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和情况反映,布置、研讨和检查团的工作。

3.组织开展全院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及时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针对青年思想状况,研究教育内容、方法和途径,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

4.组织开展全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以及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5.抓好团的基础工作和团的组织建设,做好分工、明确职责。

6.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代表青年利益,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学生在学习、生活、课外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并协助学院有关部门及时改进。

7.指导学院学生团体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全院青年的校园文化活动。

8.配合学院党委抓好学生党建工作,按照学院学生党员发展的数量要求,做好优秀团员入党的推荐工作。

9.做好团的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及时报道团学工作动态,反馈各种信息。

10.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学科研办公室岗位职责

1.负责本院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

2.负责制定教材建设规划,审定教材的选用和各级规划教材的申报与建设。

3.协助教研室与授课教师制定(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4.负责本院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学质量评估等工作。

5.负责实施实习基地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

6.负责各类等级考试报名工作。

7.负责本院考试课程的题库建设及考试组织。

8.负责本院学生学业成绩建档工作。

9.负责本院教育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项目、科研项目规划与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

10.组织全院专业实习、实践和毕业实习环节的实施计划与管理。

11.负责全院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实施计划与管理。

12.提出本院学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的初审意见。

13.负责教学工作量的核算、统计与上报工作。

14.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一、实验实训中心岗位职责

1.负责制定实验实训中心(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编制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年度采购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实验室的国有资产账、物等安全、管理。

3.做好中心(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中心(室)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

4.负责本中心(室)精神文明建设。

5.根据学校要求,定期检查、总结实验中心(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6.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