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时间:2019-10-11

为提高池州学院体育学院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增加党性观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根据我校中心组学习制度,特制订本学习制度。

一、党委中心组学习人员

参加党委中心组的人员为: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党务行政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中心组学习由组长主持,党务行政办公室主任做好中心组学习记录。

二、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内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以精心研读原著为基础,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和掌握中央的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全面深入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把握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和部署;认真学习和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纪政规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若干规定,不断提高政策水平、法规水平和抗腐防变的能力。

3、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各门知识。按照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素质的要求,认真学习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和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哲学、政治、教育、科技、经济、管理、法律、历史等方面的知识。

4、根据学院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需要,在不同阶段确定不同的学习内容和重点。

三、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时间、方式和方法

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总时间不少于24小时。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为主,坚持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中心组学习按计划进行,集中学习时间应予以保证。中心组成员要安排好工作,确保参加集中学习。不无故缺席、不迟到早退,有事先请假,事后要自行安排时间,完成学习计划规定的内容。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自学要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在搞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适当安排、组织一些座谈讨论和专题讲座。

四、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求

l、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搞形式主义;

2、努力做到学习与思考结合,学习与研究结合,学习与谋划结合:

3、严格学习纪律,认真考勤,原则上不准请假,特殊情况需经党委批准;

4、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并带动全院教职工的理论和业务学习。

                                                                                                        体育学院党委

                                                                                                     二0一八年三月

体育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

 

1.党员干部要自党遵守《宪法》、《党章》有关规定,树立良好形象,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从严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勤政廉政,警钟长鸣。

2.党员干部要经常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模范执行《准则》、《条例》及相关规定。

3.总支建立廉政责任追究制度、院务公开制度、工作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民主集中制管理程序。

4.建立党政廉洁自律监督机制,健全民主建议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干部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批评意见。

5.总支建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查制,并接受校纪委对此项工作的检查。

体育学院党员民主评议制度

1.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把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作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抓实抓好,突出教育效果。

2. 民主评议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职业道德、理论学习、工作业绩、廉洁自律、民主作风等,注重综合评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民主评议形式主要有:进行思想工作总结,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群众评议党员工作,自评、他评、党内外评相结合,写出评议意见和评定等级,形成教育与监督相结合的教育机制。

4. 民主评议等次: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对被评为优秀的党员、不合格党员,、要有相关材料。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帮助教育或进行必要的组织处理。

5.各支部于每年6月、12月分别进行评议工作。

体育学院党政联席工作制度

为保证各项工作重要问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体中制,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现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会议的组织形式

1.党政联席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主持。

2.党政联席会议由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参加。根据会议内容和工作需要,有关人员可列席参加。

(二)会议内容

1.学习、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学院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

2.审定院发展规划,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改革方案,师资培养、进人制度。

3.审定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合治理工作、学生工作等重要事项;以及按照学院规定,决定学生的奖惩。

4.决定教职工的考核、奖惩、聘任、解聘等有关事宜。

5.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研究提出院教职工晋职、晋级、出国、调动等事项的意见。

6.研究审定院事业经费、创收经费以及大项经费的使用意见。

7.通报有关情况,研究其它需要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的事宜。

(三)议事程序及要求

1.党委书记和院长应就议事内容主动交换意见,经磋商后形成共识和主导性意见,确定会议议题,并提前通知与会人员。

党政联席会议的其他成员也可事先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需要讨论决定的议题,经党政主要领导协商后确定。

如某一方面意见不很一致又需急办的事项,也可提交会议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出决定。

2.提交会议审定的议题,应分别由院党委、行政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意见,提交会议讨论审定。

3.开会时,先由有关领导逐项汇报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的议题内容,与会人员应畅所欲言,充分发表个人意见。

4.党政联席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成员到会方能举行。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应在会前请假,其意见可以用书面形式表达。

5.党政联席会议要有正式会议记录,尤其是对不同意见和会议形成的决议,必须记录清楚。

6.与会人员对应该保密的会议内容和讨论情况必须保密。

(四)表决

1.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表决。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成员的半数为通过,未到会成员的书面意见可统计入票数。

2.党政联席会议根据一事一议的原则。由会议主持人归纳出结论性的意见,提出表决方式,进行逐项表决。

3.与会人员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人的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做出决定,待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下次再表决;必要时,也可将争论情况向学校党委、行政报告。

(五)会议决议的执行

1.党政联席会议做出的决定,要有明确的贯彻意见,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党政联席会议做出的决定,可根据会议的意见,分别以党委或行政文件,也可以党政联合名义形成文件;需要向党委、行政报告的要及时报告。

3.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必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任何个人无权擅自改变;个人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也可向上级组织报告,但行动上必须无条件服从并坚决执行,并应当以集体的决定或意见对外表态。如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可建议重新进行讨论。

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一、协助党委书记做好教工党支部的日常党务工作。

二、做好发展教工党员工作:

1、按照党委要求制定教工发展党员的计划。

2、做好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工作,并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3、对计划发展对象认真进行考察谈话,并按要求做好材料整理、审查工作。

4、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和办理转正手续。

三、做好教职工党员档案管理、党员统计及其他统计工作。

四、做好教职工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积极组织教职工党员按照党委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职工党员的理论水平。

五、做好教职工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六、做好学校和学院党政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一、协助党委书记做好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党务工作。

二、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1、按照党委要求制定学生发展党员的年度计划。

2、协助团总支、班主任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工作,并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3、对计划发展对象认真进行考察谈话,并按要求做好材料整理、审查工作。

4、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和办理转正手续。

三、做好学生党员的档案整理、管理工作,防止档案材料丢失。学生毕业分配时,及时将学生党员档案转入人事档案中,并做好登记备案。

四、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党员按照党委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

五、做好学生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六、做好学校和学院党政交办的其它工

体育学院民主生活会制度

民主生活会是以总支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通过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可以达到纠正缺点、错误、消除思想和工作上的分歧,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目的。

一、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

(一)与上级党组织沟通,听取上级党组织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意见。

(二)确定民主生活会的议题。

(三)进行会前的谈心活动,找出党员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四)征求对党员的意见。其中包括征求支部委员、党员、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在会前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将信息反馈给党员。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几个环节

(一)检查党员的到会情况,到会党员应当超过全体党员人数的2/3。

(二)公布应着重解决的问题。

(三)引导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检查工作学习的情况;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检查落实支部决议的情况。

2、避免开成工作总结会,避免空洞的发言。

3、选好第一个发言的人和第一个提出批评意见的人。

4、民主生活会要掌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摆事实,讲道理,达到既弄清问题又团结同志的目的。

5、民主生活会既不是批判会,也不能开成自我表扬会。

(四)对存在问题比较多的党员应着重教育,首先让其认识自己的不足,其他人依托事实帮助其进行剖析。

(五)做好民主生活会的记录工作。民主生活会要由专人记录;应写明日期和记录人;记录要真实、准确、清楚;记录由专人保管,注意记录的保密性。

(六)做好党员思想动员工作,在会后组织谈心活动。

三、民主生活会应注意的问题

召开民主生活会应当坚持原则,掌握分寸,起到提高觉悟、促进团结的作用,所以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是解决党内矛盾的主要方法。要敢于剖析自己,以对党负责的态度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依照批评——团结——批评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以批评为途径,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党支部书记要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善于引导,讲求方法,认真负责,严格要求。

(四)民主生活会后要认真总结,将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四、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及程序

支部应当集中组织时间开展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党员要先进行书面批评与自我批评,然后在支部生活会上,支部党员要逐一开展深刻的反思;支部其他党员对其一学期的工作学习状况进行综合评议,提出建设性意见。既要交流思想,勇于开展自我批评,又要本着与人为善、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相互批评。要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增强思想性、原则性。

民主评议、批评及监督制度

一、结合年终工作考评,每年对干部、党员进行一次评议,评议的内容为工作、学习、思想、团结协作和廉洁自律情况。

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并在日常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使职工干有方向,学有榜样。

三、加强督促检查。总支委员要经常与支部书记交换意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以帮助指导工作。对表率作用差,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的党员和干部要提出批评,并协助支部书记找其谈话,限期改正。

四、评议、批评、监督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要始终坚持,常抓不懈。总支将在适当时候对各支部执行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

一、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执政;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总支书记对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内部管理和业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反腐防变的自觉性和抵抗力。

三、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生服务的宗旨观念和廉洁从政、遵纪守法意识。

四、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及学校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五、领导班子每年召开一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如实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个人廉政、勤政情况。

六、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定期向全体党员报告经济活动情况,做到收入分配公开,自觉接受上级机关和群众的监督。

七、结合年度考评、干部考核和民主测评,每年对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一次测评。

党员发展工作制度

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工作中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重大问题。为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以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贯彻执行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一)在教工中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不能另立标准,注意防止和纠正只看能力和学历而忽视政治素质的偏向。

(二)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一定要把党员的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按党员条件接收党员,以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结合体育学院现状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重点做好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及体育康复专业学生的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以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四)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都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二、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一)通过广泛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提高群众对党的认识,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不断扩大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

(二)采取切实可行的形式和方法,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一是党支部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个别帮助和指导;二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使他们受到党内生活的实际教育;三是给入党积极分子安排一定的社会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接受锤炼和考验的机会;四是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五是通过学校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使他们学好规定的内容,达到规定的要求。

(三)党支部每季度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一是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调整;二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三是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向党组织做出思想汇报制度;四是坚持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民主评议和公开测评。

三、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思想状况的调查和分析工作,及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

(一)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以及问卷调查的形式,充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及其发展变化,针对不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教育和管理。

(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党委定期分析、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存在的主要思想问题及其产生的主要原因,以及时充实教育管理的内容,改进教育管理的方法,增强管理教育的效果。

四、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保证发展党员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二)明确党委、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职责,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

(三)党委、党支部定期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自查,年终做好工作总结,并向校党委汇报。

五、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纪律年终检查工作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有关要求,坚决执行和严格遵守发展党员的纪律。对违纪者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认真地进行。

体育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提高工作运行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尽职尽责,现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

1、重大决策公开:体育学院建设发展规划、重要规章制度的制订、修改与废止以及党委、办公会议的重要决议等。

2、重要工作公开:学院评先、晋级、选拔、任用、考核情况、奖惩、发展党员等情况。

3、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4、年度财政预决算及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

二、党务政务公开的形式

以现有公示栏为主,辅之以会议、文件、通知、网页等形式逐级向全院教职员工生公示。

三、党务政务公开时间

1、固定项目工作一年一公布。

2、一般项目工作半年一公布,一季一公布或一月一公布。

3、阶段性工作分阶段公布;

4、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布,以保证党务政务公开的经常性、持久性。

体育学院“三重一大”制度

为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确保“三重一大”(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重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制定)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促进班子民主、科学和规范决策,结合项目部实际,现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1、贯彻执行上级决定、指示和一个时期布置工作的完成情况;

2、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一个时期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倾向性问题;

3、办学成果状况和安全稳定的重要情况;

4、领导班子和管理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情况;

5、党的建设方面的重要工作部署、党支部的设置、支部书记的调整;

6、职工队伍建设、职工思想动态方面的重要情况;

7、干部、党员严重违纪、犯罪问题;

8、上级领导指示的办理结果。

三、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

院总支对党内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经过支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集体讨论的范围有: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的决议、指示的主要措施;

2、党委年度工作计划、总结、重要的请示、报告;

3、召开党员大会事项及候选人名单;

4、召开职工会员大会有关事项;

5、干部的培养、教育、考察等;

6、党群机构的设置调整及定员编制;

7、一般管理干部任免、评先、奖励、处分;

8、党的建设、党风党纪、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9、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总支对行政重大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须经过总支委集体讨论做出。

三、重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

学院重要工作情况,党政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须及时通报。党内重要工作情况,以支委会形式进行通报;行政重要工作情况,以行政办公会形式进行通报;党政重要工作情况,需要相互通报时,以党政联席会形式进行通报,通报内容包括:

1、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决议、指示的落实情况;

2、党、政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和执行情况;

3、党员大会、职工(工会会员)大会重要决议的执行情况;

4、干部的培养、教育、考核情况;干部的奖、惩情况;

5、党风党纪及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情况;

6、内部管理方案、重要工作制度的制定和废除

7、物资材料采购以及器械设备租赁采购情况;

8、各类突发事件;一个时期内师生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

9、党政正职、领导成员之间认为需要定期通报的工作情况。

四、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制度:

学院大额资金使用必须按照学校规定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

体育学院公示制度

公示是民众政治参与的一个制度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广大师生员工才能在人事安排、干部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问题上畅所欲言,并从制度上保证广大师生员工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的充分履行。

1.院党、政、院务公开。

2.发展党员、党员转正公示。

3.评优、奖、学、贷情况公示。

4.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