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中国女排复仇哈萨克 成功卫冕夺第四冠

时间:2016-09-21

9月20日 2016年女排亚洲杯在越南展开决赛较量,中国女排以3-0(25-19、25-19、25-13)击败哈萨克斯坦队,成功卫冕,报了小组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这也是中国队继2008年、2010年和2014年后,第四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泰国以3-0击败日本女排,夺得季军。

亚洲杯中国女排复仇哈萨克 成功卫冕夺第四冠

中国女排夺得亚洲杯

本届亚洲杯,中国女排派出了二队参赛,其中包括两位里约奥运会冠军张常宁和龚翔宇。小组赛,中国队2胜1负排名第二,唯一一败正是输给哈萨克斯坦。淘汰赛,中国队先是击败了中华台北,半决赛苦战五局险胜泰国队,哈萨克斯坦则淘汰了日本女排,首次入围亚洲杯决赛。

中哈两队在过去交手过多次,中国队除了这次小组赛失利,还没有输给过对手,虽然心态上占据上风,但考虑到小组赛意外失败,这场比赛仍然不能有任何大意。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首发为主攻 李静、张常宁,副攻杨舟、郑益昕,二传姚迪,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王梦洁。

首局比赛,龚翔宇进攻势如破竹,中国队开局以3-0抢得先机,虽然哈萨克斯坦一度将比分追平,但张常宁和郑益昕的进攻接连打成,中国队以7-5领跑,在哈萨克斯坦队扣球出界后,中国队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暂停。暂停后,中国队连得两分,逼迫对手请求暂停。中局,中国队顶住哈萨克斯坦的冲击,13-9后依靠郑益昕的拦网、李静的拦网以及龚翔宇的扣球连续得分,以16-9领跑。此后,中国队牢牢控制着场上的主动权,在张常宁反击扣球命中后,中国队以24-18拿到局点,随着哈萨克斯坦队失误,中国女排以25-19先声夺人。

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开局3-5落后,郑益昕的发球建攻,连续破坏了哈萨克斯坦队的一传,中国队连得三分逼迫对手暂停。之后两队稳住阵脚,比分交替上升,第一次暂停时中国队以8-7领先。接下来,中国队发球、进攻相得益彰,龚翔宇二、四号位接连打成,中国队以16-11领跑。局末阶段,中国女排彻底放开,张常宁、杨舟的进攻接连得分,中国队以22-15继续领跑。在张常宁重扣得手后,中国女排以25-19再下一城,局分2-0领先。

第三局比赛,龚翔宇的进攻如入无人之境,帮助球队开局以4-0抢得先机。之后,张常宁的进攻发威,中国女排以6-1逼迫对手请求暂停。此后,龚翔宇和郑益昕连续拦网得分,8-1后杨舟发球得分,张常宁反击扣球得分,中国队打出了6-0的冲击波,从而以14-1强势领跑。随着张常宁四号位扣球命中,中国队以16-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姚迪成功盘活了全队的进攻,龚翔宇、张常宁、李静的进攻接连建功,哈萨克斯坦队扣球下网,中国队以24-11拿到赛点,随着姚迪二次球得手,中国队以25-13锁定胜局,局分3-0复仇哈萨克斯坦女排,成功卫冕,夺得亚洲杯第四冠。

在此前结束的季军争夺战中,泰国女排以3-0(25-22、25-16、25-17)击败了日本女排,获得季军。

这样本届女排亚洲杯比赛全部结束,前八名依次是中国、哈萨克斯坦、泰国、日本、中华台北、伊、越南和韩国队。